close

050E000053C760F267379F14F4059879.jpg

 

人生本就是部公路電影,我們不停地行走與遇見,最後可能會停止或持續,相見或不見,如果無法預測,不要擔心、就實實地走。

 

看過的中國電影不多,目前看過《太陽照常升起》、《讓子彈飛》、《一個勺子》還有近日的《路邊野餐》(應該還有一些遺落在記憶角落的片子),這些看完後給我的感覺挺像,它們不時透露出對於生命的無奈與諷刺。

 

高中時「翻」過韓寒的《三重門》,那時候覺得好像能說出點什麼就很了不得,倒是我將他一篇寫給張國榮的文章黏在牆上,有時工作到一半便會看看那篇,我特別喜歡韓寒文末的最後一句話:「你說你一生沒做壞事,為何這樣,我想我可以試著告訴你為何。因為,你一生沒做壞事,所以,就是這樣。」

 

看完《後會無期》,回過頭看看對自己來說算長的二十年,有好多個瞬間讓我想問為什麼,但我們也都知道是為什麼、知道其實也沒有為什麼,「所以,就是這樣。」(文章出自韓寒微博

 

1452339980128092.jpg

 

胡生胡生,為何而生?(高華陽 飾演)一個被認為腦子有病的男人,我倒覺得他是這三人幫裡頭看得最明白的人,有一雙清澈、容易信任他人的眼睛,連話都是一個字一個字念著;他在旅行的第一天被留下,他在等待浩翰與江河從這條直行的路回返,但是其實是他太早看透了、太早追尋到自己,其實是他拋下了浩翰與江河,所以他在等、等待他們找到自己回來的那天。東極島對浩翰與江河來說好小,但是對胡生來說卻極大,生命中總會想要去探索外頭看似廣袤的未知,但是如果發現了自己真正的生命意義,那麼不管在哪裡都可以探索到自己未知的世界。胡生、為何而生?在我看來他就是我們每個人最初的本心,他跟著我們出走然後他一根菸的時間就被忘在了路上,總覺得原本的自己很傻很天真,叫他在原地等,但是我們不願去找他,但他還是在原地,只要你突然頓悟了,你也會發現他也在等你,那個最樸實無華的自己。

 

馬浩漢(馮紹峰 飾演),浩瀚的生命卻捉不住自己的本心。他只能一直追尋、迷失、追尋。浩翰的個性張揚卻沒有張揚的本錢,既不是好人、也不是壞人,充其量只是個「不錯」的人,外顯堅強、實則脆弱,沒什麼內涵、沒什麼能力,他想要活得不平凡,卻是最平凡的人,他像是兩人的旅行導師,把自己講得多麼厲害,結果他膽小不想惹事、不愛周沫又不說白,他太平凡了、卻又不甘平凡,讓我最看不起的就是他,或許是因為我最常看到的就是這樣的人、也或許我也是這樣的人。

 

江河(陳柏霖 飾演),平淡無波。從一個濱海的東極島被分配到了中國最西邊的內陸,他吃平淡無味的吐司要配辣椒醬,他想要從生活中獲得刺激,但是他做不了別的事、除了當個看書的文人,那刺激感只好從口腹之慾來滿足;他碰上了蘇米是他第一件刺激的事,他不後悔載上了蘇米,秉持了「我決定的事、不會被改變。」而他對蘇米的愛戀也是怎麼也變不了的。

 

周沫(陳喬恩 飾演,很不喜歡她故意捲舌的口音),活像個泡沫,穿著不合身的衣服、戴著不合適的假髮、喜歡著不愛自己的男人。以為周沫是明星了,但她只是光替,一下子就沒了;以為自己有機會等到浩翰的愛戀,結果等到的仍是「粉轉路人」;想留著最美好的背影,然後她要去下一部戲,斃掉自己的愛戀,然後她就可以成為自己了。

 

蘇米(王珞丹 飾演),小小的我,一個電話,滿足你所有的……Doris DayWhatever Will Be, Will Be原文是法文Que Sera Sera,意旨為「順其自然」未來不是我們能看見的,順其自然吧!會怎麼樣就怎麼樣吧!我們會有彩虹嗎?每一天都會有嗎?她看到了江河的善良、甚至喜歡上他,她不想接活而讓江河被仙人跳,我非常喜歡這一場,江河的溫暖、蘇米的善良與特殊氣質,然後浩翰浪漫的逃走慢動作與諷刺的中指圖案,當然還有最後江河把三叔(賈樟柯飾演的No3uncle)的手壓斷後握手致歉時的幽默。蘇米脆弱、讓人興起保護欲,卻意外地堅強、對肚子裡的孩子上心,她想替自己的孩子做最「優」的打算,如同她從小到大一樣。(在這一場很幽默的是,當三叔說既然大家都是沒本事的人時,突然帶給了浩翰一個鏡頭)

 

U7562P28T3D4169199F326DT20140703154611.jpg

 

劉鶯鶯(袁泉 飾演),夢中情人,但夢醒時呢?三叔說:「小朋友愛分對錯,大人只看利弊」浩翰卻說:「小孩才分對錯,成年人只看愛恨」我一直覺得這兩句話很有意思,三叔是經歷過了許多風霜才說出這句話,但他不把小朋友說死僅說愛;浩翰卻將兩者都說死了,並且展現出一種未經世事的稚氣,就因為他還是孩子所以他才會說出成年人只看愛恨這種話;浩翰的稚氣讓他在劉鶯鶯那得到了無力抵擋的一擊,最後匆匆逃離,他與劉鶯鶯還會再見嗎?

 

浩翰與江河唱著許巍的〈旅行〉然後碰上了一隻狗與一個人,他們沒幫狗取名,不知道是不是怕分離時會難受,如果是、那只要知道了人的名字,即便後會無期仍是難受難過。阿呂(鍾漢良 飾演)這般外放,擁有許多有趣的閱歷與冒險精神,一如三叔的預言「大人只看利弊」,所以浩翰與江河被騙開去了別處、被騙去了車子;然後浩翰對阿呂的背叛產生了恨意怨氣,江河則善意地認為阿呂可能有苦處。

 

兩人的吵架其實看得出來「差」的人是浩翰,他的是非過於絕對,江河展現出了自我,從這一刻起便決定了兩人並非一路中人。

 

1444058654-3502242589.jpg

 

「真沒想到我們在這樣一個地方告別,但跟人告別的時候吧,還是得用力一點,因為你多說一句話,說不定就是最後一句,多看一眼,弄不好就是最後一眼。」

 

我很喜歡這部電影,很多字句都隱含著對生命的思考,幽默又有許多好聽的歌,文人的電影弄不好便成了教訓,但是這一部卻不是這樣的,看了兩遍還是覺得很好看,或許等過了兩三年,我的閱歷漸長了,再看這部電影、我會看到更多更豐富的生命意義。

 

最後還是很佩服中國演員的演技,台灣不多此類型的電影,卻不能篤定地說台灣演員可以演好裡面所有的角色,電影裡頭的中國演員有一種廣袤草原、野性的生命力,好似源源不絕地能夠展現在影片中,並且延至影片外令人稱奇,舒服而不惱人。

 

最後附上超好聽主題曲朴樹的平凡之路

arrow
arrow

    木子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